陶傑 – 九月三日

梁班子的新聞資訊專員「白宮發言人」,與香港學者爆發罵戰。因為學者質疑梁班子為何跟隨大陸,選擇九月三日「抗戰勝利日」放假。

發言人在日本的北海道,旅行疏扶,卻批判學者「罔顧父執輩在日本鐵蹄下的感受,數典忘祖」,引起網民恥笑。

但凡你一聽見中國人開口罵另一個疑似中國人「數典忘祖」、而且還牽扯進日本的時候,經驗告訴你,必定又有笑話爆發了。

因為中國人在日本面前,不管有沒有忘記什麼「父執輩在日本鐵蹄下」的「感受」是苦是樂,以「愛祖國、用國貨」、「不忘日本侵略、抵制日貨」的一連串喊過許多遍的愛國口號來驗證:「數典忘祖」是每一位炎黃子孫必然的選擇。

日本的「鐵蹄下」感受如何,討厭政治的你當然不想知道,但是以康泰永安多年的服務,身為香港消費者,你一定會知道在九州的櫻花樹下,以及像梁班子的發言人身在的北海道的琉璜溫泉湯裏,感受都很美好。

現在,天可憐見,安倍首相起了慈悲心,放寬了中國人來日本的旅遊簽證了,所以更多的大陸炎黃子孫,也可以跟香港人和梁班子這位新聞專員一樣,能一起分享櫻花和溫泉的美好感受。我當然知道,許多香港人私下講真心話,說如果沒有強國人逼爆,日本櫻花溫泉的感受會倍加美好,不,我不會這樣偏激。日本能普渡苦海眾生,包括大家都能買到優質奶粉,讓中國的寶寶吃得健康白胖,總是一件好事。

所以,當香港一位富豪之子,教香港年輕人怎樣月賺一萬五千元還可以買房子,叫他們「睇少D戲,少去點日本」時,實在令人大駭。

因為看少點電影,尤其港產片,很容易──想支持港產片也沒辦法──但是不去日本,怎麼可以,香港人如果不去日本,是會像鯨魚集體擱淺一樣,會一起死掉的。不信?隨便問問哪一個港女好了。

至於放假,香港以前在太平洋戰爭日本向英軍投降的八月三十日的「重光日」,都有緬懷日治時期的感受。當然,不是每一個香港人的父執輩在日治時期都苦,有的也很樂,像香港人胡仙女士的爸爸胡文虎老先生,是賺大錢的。不信,發言人可以去問問。

只不過一天假期,不要爭吵好嗎?九月三日總之放假,香港是自由社會,你可以留在家慢慢緬懷你的父執輩當年怎樣給日本憲兵打耳光,他也可以選在這天啟程去北海道看早楓。這一天,香港的東瀛遊旅行社,還照樣依法出團。

陶傑
2015-05-25

Reference: 九月三日

2 thoughts on “陶傑 – 九月三日”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