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– 人間喜劇

越南排中,國際普遍同情越南,包括曾經血戰過越南的美國,是很自然的事。

首先,美國和歐洲,覺得七十年代欠了越南一點人情債。

一九七八年,越南揮軍入侵柬埔寨,推翻由中國餵養的波布赤柬血腥政權。

那時英美誤以為,越南的靠山是蘇聯,越南推翻赤柬,雖然是共產黨世界鬼打鬼的內戰,但英美擔心蘇聯在印支擴大了影響力,因此英美不承認越南扶植的洪森與韓桑林政權,仍在聯合國承認波布赤柬的所謂「民主柬埔寨」。

但是越共推翻赤柬,結束了赤柬三年的種族滅絕,將柬埔寨由一座人間煉獄,解放了出來。柬埔寨全民歡迎越南此一「外國勢力」入侵,獨中國反對。英美在躊躇之下,在聯合國仍投票支持早已倒台的赤柬政權的席位。

赤柬殺人二百萬,與納粹屠猶數量相若。如果赤柬殺的是歐洲人、猶太人,英美絕不可能支持,但同樣是種族滅絕,赤柬很會挑選,殺的是亞洲人,包括華人和柬埔寨人,在西方眼中,亞洲的人命沒有價值,蘇聯卻是頭號仇敵,加上西方左派的知識份子,認為赤柬到底建立了一個沒有剝削、沒有階級的共產天堂,用二百萬骸骨,換取一個亞洲烏托邦,供西方知識份子遙距觀賞,豈止應該包容,簡直是超值。

越南解放柬埔寨之後,百萬骷髏一批批掘出來,西方國家才見識到中國文化和毛澤東思想在世界發功的威力,才覺得對赤柬的「包容」,是不是有點人道上的瑕疵。

對於柬埔寨人民,最理想的統治,當然是法國殖民加兒皇帝施漢諾的品味時代。沒有了法國殖民主義,由亞洲人來統治,「兩害相權取其輕」,就像在唐唐與梁振英之間,除非你是白痴,兩害相權,當然是越南比自己民族的赤柬好一百倍。

越南侵柬之戰,侵略得好。至於毫無原則的中國,當初對洪森政權,破口大罵,後來洪森穩了,有生意好做,當初大罵洪森是越南走狗的中國人,又厚顏無恥地跑到柬埔寨砍伐森林,跟洪森勾肩搭背拜把兄弟了。

身為香港人,不要當白痴,要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。今日你看見越南人將台商當做中國人來追打,如果你沒有失憶,想起七十年代越南赤柬的屠場,想起越軍英勇侵佔赤柬的金邊,想起四十年來這場亞洲鬧劇,你會哈哈哈,大笑三聲。

陶傑
2014-05-20

Reference: 人間喜劇

2 thoughts on “陶傑 – 人間喜劇”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