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– 人民勝利了?

大家樂事件,老闆終於龜縮投降,把剋扣午飯的那二十分鐘幾元錢工時擲回,有團體歡呼:人民勝利了

人民勝利了?哈哈,多矯情的口號。不錯,揚言罷食一天,經許多團體一嚇唬,大家樂的老闆退讓了。說這是什麼「人民的勝利」,不如說是香港的商人,在殖民地的溫室裏受呵護慣了,沒見過大場面,經不得嚇,「人民」只是在城門外叫陣呢,還沒開仗,就搶先扯了白旗。

就像一個青島的美女,跟一個柔弱的港男上牀,她才脫掉上衣, Bra還沒解開,港男就搶先早了洩,垂頭喪氣了。但美女不可以到處誇耀自己的「功夫一流」,不,碰都沒碰一下,是這個不爭氣的廢柴,自己的衰老過早崩了潰。
 

「人民勝利了」之虛妄,因為在中國歷史上,「人民」好像很可憐,在強權的暴力面前,「人民」早就適應逆來順受,但「人民」有時偉大,有時不是好東西,「人民」也會柿子挑軟的揑──譬如,在跨國銀行,加上特區政府的「建制」面前,一群毒債券苦主,天天擺陣叫屈,喧吵至今日,沒有討回公道,「人民」就沒有勝利嘛。

勾結美國勢力,魚肉農民百姓,政團敢不敢呼籲「人民」向這幾家銀行發動擠提一天呢?不敢,因為都知道,這幾家機構,不是什麼大家樂

大家樂的 CEO,其實可以做一個學術實驗,測試一下「人民」到底多大韌力。有一些智者提出:呼籲罷食的那天,大家樂半價迎戰,看看「人民」的反應。這個主意就很好。不止半價,而且一星期,全部一折,但保安扣時薪,照舊實施。還邀請牛津劍橋、哈佛耶魯的人類學、社會學、中國文化系的幾個博士論文候選人,飛來香港,實地觀察,收集資料,看看到時「人民」是來喧嘩搶包山爭撿便宜,還是「人民」像巴黎公社的法國民眾一樣,敢向大家樂縱火,把經理揪出來打一頓呢?
 

如果是領袖,像曹操,就要有這張牌。

沒有惡意,絕不帶情感偏見,純粹科學、客觀,做一個社會學的實驗,這就會是國際漢學界的大新聞,為了證明魯迅、柏楊論述了一百年的一個主題。香港任何人都沒有這個膽量, CEO再年薪千萬,比毅然出兵伊拉克的美國總統布殊高五倍,畢竟是一個港男。

有什麼樣的人民,配什麼樣的政府。別阿 Q了,兩千年來,「人民」從來是血肉模糊的大輸家。

陶傑
2010-11-12

Reference: (陶傑)人民勝利了?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